清华大学数据研究院科技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

2015年10月28日,清华-微软学术大数据项目合作备忘录签字暨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科技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我校新清华学堂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微软大中华地区总裁洪小文、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出席仪式并致辞。康奈尔大学美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洛夫特(John E. Hopcroft)、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孙茂松等相关领导、人员出席仪式。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主持仪式。

杨斌在致辞中对科技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清华-微软学术大数据项目开展合作表示祝贺,希望我校在大数据研究领域、在与微软的合作中,结合双方在学术大数据挖掘与搜索的科研成果与实践经验,推动产业与学界的深度合作与协同发展,进而对学界产生有益影响。洪小文表示,微软秉承“身在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一直以来以“架起中外学术交流的桥梁”为己任,希望通过本次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为中国学术界搭建全面、丰富的信息平台贡献力量。张钹指出,清华与微软已有的合作在学生培养、合作研究等方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对于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科技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成立同时,与微软在学术搜索领域建立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合作研究表示祝贺。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科技大数据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由计算机系长江学者冯铃教授担任,主任和执行主任由李涓子教授和唐杰副教授担任。其宗旨是以学术、专利、科技新闻等数据为基础,计算机科学、传播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研究科技大数据处理中面临的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包括:语义抽取、知识图谱、科技智库、语义搜索与匹配,以提供面向科技创新主体包括国家、企业、科研机构和研究人员在内的智能科技信息服务。目前中心在已有学者大数据挖掘项目(AMiner)基础上,已经建立超过1亿的学术论文和1亿多的作者数据库以及上千万实体的跨语言知识图谱。

清华-微软“学术大数据项目”包括清华的学者大数据挖掘项目AMiner与微软学术搜索两部分。清华科技大数据研究中心将为微软学术搜索提供丰富的学术数据以及相应的咨询和建议。微软为清华的学术大数据研究提供学术交流、技术支持与数据分享。